English

甲型H1N1病毒“家族史”曝光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份由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和英国剑桥大学滤过性病原体科学家联合研究的、迄今最完整的甲型H1N1混交史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由此,这种新近发威的流感病毒家族史清楚呈现。

现阶段传播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中的H1N1毒株最早可追溯至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甲型H1N1病毒由多种流感病毒毒株混交

而成,而它的“祖先”之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只在猪之间传播,也就是说,至少猪流感是甲型H1N1病毒的最重要先祖。

人流感病毒的变异比较快,十几年甚至几年就可发生变种。而猪流感自20世纪初期发现以来至少在猪之间流行了60年而没有变异。科学家将H1N1猪流感病毒长时间不变异的现象“归功”于家猪的“短命”。由于人类饲养的家猪通常只有一两年寿命,猪的免疫系统还来不及对猪流感病毒形成抵抗力,猪就被送入屠宰场。从病毒的角度看,寄附在猪体内既具备生存空间,也不存在变异的需要。如是这般,猪流感病毒一直“守身”寄附在猪体内,直至70年代科学家在欧洲发现了一种含有禽流感病毒基因片断的猪流感病毒,同时在美国发现了一种猪流感和禽流感病毒的混合体。

今年4月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由8种基因混合而成:两种1979年在欧亚大陆发现的混有禽流感病毒基因的猪流感病毒基因;三种在北美洲猪体内曾发现的旧型猪流感病毒基因;两种由三种北美洲旧型猪流感病毒混交后形成的新病毒基因;一种在1968年由鸟类传给人类的人流感病毒基因。

(《解放日报》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