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鬼情未了》男主角用爱抗击病魔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帕特里克・斯威兹和妻子丽莎在新墨西哥牧场

19年前,电影《人鬼情未了》感动了全世界。19年后,该影片中的男主角帕特里克・斯威兹,用爱和勇气面对癌症挑战,

同样感动着人们――

童话爱情

帕特里克的妈妈是得克萨斯州舞蹈指导老师。帕特里克从小就跟着妈妈接受严格的舞蹈训练。20岁那年的暑假,在妈妈的舞蹈训练室中,他认识了15岁的丽莎。帕特里克回忆说,他与丽莎靠书信与电话,一直保持着纯洁的朋友关系,直到丽莎年满18岁,他才小心翼翼地向她求婚。在婚礼上,他承诺会给丽莎一辈子的幸福。

婚后的日子极为清贫,作为一个普通舞蹈演员,帕特里克靠微薄的工资维持着家庭的开支。丽莎并没有不满,而是外出打零工贴补家用。闲暇时,两人就开着一辆老掉牙的二手车在风景如画的郊外飞驰。他们的理想就是买一个农场,厮守终身。

一举成名

1978年,帕特里克打橄榄球时,腿部严重受伤,由此断送了芭蕾生涯。在丽莎支持下,帕特里克去学戏剧表演,而且很快就打入了百老汇,参演了《油脂》等一系列著名音乐剧。1987年,帕特里克被邀参演电影《辣身舞》。动感的舞蹈、强劲的音乐,使该片成为当年最卖座电影。帕特里克迅速晋升至全球超级巨星行列,让万千美国少女如痴如狂。

成名之后,帕特里克并未在少女们疯狂的追逐中忘乎所以。他在众多媒体面前携妻亮相,称妻子是“最心心相印的朋友”。丽莎说,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她独享了无数少女心目中“梦中情人”的挚爱。1990年,帕特里克与黛米・摩尔一同出演《人鬼情未了》,进一步奠定了国际巨星位置。

重归平静

1991年,帕特里克挚爱的父亲突然辞世。随后,关系深厚的姐姐离奇自杀身亡,他自己演艺事业也开始走下坡路。帕特里克开始借酒消愁,无法自拔。在妻子丽莎力劝之下,夫妇变卖了所有的家产,回到家乡得克萨斯。他们实现了年轻时的愿望,买了一个大农场。帕特里克每天侍弄着心爱的马儿,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实在是感谢妻子,放弃奢华,让他真正找回了自我。

绝症袭来

2008年1月,帕特里克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医生告诉他,他的生命期限大概是两年,现在已到了倒数的日子。一向开朗乐观的帕特里克一度陷入惊恐之中,他不想面对公众,也不想面对媒体。

直到有一天,在妻子丽莎开导下,他终于想通了,正因为生命是有限的,所以他不能把剩余的时间浪费在癌症阴影下,他要沐浴在光明之中,为自己、为自己爱的人。

一生之爱

如今,帕特里克体内的癌细胞已扩散,胃部也被部分切除。身高1米78的他已瘦到51公斤,行走需借助外部工具,但帕特里克说,为了丽莎自己不会放弃治疗。

那么,他们保持这么长久而幸福爱情的秘诀究竟是什么?帕特里克说:“我想,可能是创造激情,保持爱情的新鲜度吧。”

就在得知患上绝症之后,这对夫妇举行了一个私人仪式,重温了婚礼时的誓言。“我骑着心爱的马,在远处雪山的掩映下,牵着她的手,轻轻地说,我感谢多年来,她对我的付出和不离不弃。我会爱她到永远。”“这是我最快乐的一天。”丽莎说,“33年过去了,他依然爱我,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帕特里克说:“在死亡真正来临之后,我唯一的愿望就是,丽莎会快乐地活下去,我在天堂会看着她。童话不会终结!”

 (《深圳特区报》5.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