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被文山会海压得喘不过气来”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虽然近年来上级多次发文要求精简会议和文件,让大家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但这些措施只具“短期效应”,没过多久,文山依旧,会海如故。

“讲的累,陪的累,听的更累”

各部门每年年初的工作部署会、半年总结会、年终表彰会是必开的。县里开完,系统开,最后是部门开。

在这方面,分管工作的县领导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经常带着部门负责人亲自出马力邀县委书记、县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有时书记、县长考虑到班子和谐,尽管会议并不重要,也不得不出面讲话。这样,书记在农业会议上讲了,也要到工业会议上讲,教育会议、城建会议等等,书记、县长都要讲,哪个会书记不讲话,就给部门和乡镇造成那项工作不重要的嫌疑。

这些年来,分管县领导、其他常委们陪会多,主要领导讲话多,讲的累,陪的累,听的更累!

“以会议落实会议”成为工作习惯

县里领导在市里参加完了会,回到县里也要召开同类会议传达贯彻精神,这是多年的惯例。记得有几次,市里会议结束后,县里因有其他事没能及时开会贯彻落实,县领导就受到了市里分管领导的严厉批评,言外之意:在你那里,我分管的这项工作不重要?!所以县里为了和市里搞好关系,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只要上级开会,回来后一定会争先恐后地开会发文,会议文件是否有用、有效先不说,起码先赚个好态度。

以会议落实会议,依靠会议推进工作,多年来已成为许多领导干部的工作习惯。有的领导工作缺乏创新,只会开会;还有一部分领导热衷于开会出头露面,这些也是造成“文山会海”泛滥的一个方面。

领导分身无术,只能找人替代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领导牵头召开的规格大小不等、长短不一的各类协调会、碰头会、督导会、调度会也越来越多。有时是同一项工作、同一个问题开会反复研究磋商多次,有的见效甚微,有的毫无进展,会开得无奈,但无奈的会还得继续开。

一年下来,我自己参加的大小会议不下200个,甚至达到300多个。有时同一时间要求参加的会议有三四个,而且必须一把手参加,实在分身无术,只能找人替开。

县委主要领导,一年中参加的大小会议、活动更多,绝不会少于1000个,再加上迎来送往、接待应酬,一天中能有多少分钟静下心来理思路、想办法?更多的是无奈和憎恶!可是,这个制造“文山会海”――憎恶“文山会海”――为“文山会海”所累、所苦的怪圈何时能破解,又由谁去破解呢?

(《半月谈》2009年第11期 赵文平口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