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从盖大楼”转向“引大师”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位于吉林省内的两所部属高校――吉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紧锣密鼓地招揽人才。今年年初东北师大就启动“高端人才计划”,拟在首期的3年内,引进学术领军人物10名,担任“东师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也计划年内至少引进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年内引进特聘教授、讲座教授20名左右。

“今年

,国内很多高校都发布了高层次人才引进信息,各校都在争打‘人才牌’。”美国哈佛大学一位博士后,在回国应聘时对记者说。

近期,河南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明确打出“2009年人才引进”旗帜的高校不胜枚举。国内众高校这种“求贤若渴”的局面,与前些年争相兴建楼堂馆舍的热闹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

“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如今,各高校从“盖大楼”到“引大师”的集体转身,显示出对高等教育本位的回归――大学的荣誉,不在其校舍和人数,而在其一代代教师的质量。

(《人民日报・海外版》6.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