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宝马、奔驰将作公务车?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有关部门公布的“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宝马”和“奔驰”这两大全球豪华车品牌正式进入中央政府公务车采购清单。这则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宝马和奔驰在国内销售的部分车型,最低价都在45万元以下,所以宝马、奔驰无论

是价格还是排量,都符合公务用车采购标准。

尽管不超标,但是有关部门把宝马和奔驰列入公务用车采购清单之前,没有充分考量社会民意的接受程度。“开宝马”、“坐大奔”是商业贵族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宝马和奔驰在社会上已经成为富贵的标志性符号,所以宝马、奔驰等豪华车作为“官车”的采购对象,引发舆论的非议是必然的。

在贫富差距仍在进一步扩大的当今,商人们用自己的钱买好车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政府用财政的钱“开宝马”、“坐大奔”,就与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政府形象不符。

权威的政府采购行为往往也能成为一种市场导向,公务用车的采购应该更关注国内自主品牌。一位国内自主汽车品牌的制造商坦言:当前汽车技术在安全和性能方面,已经相当成熟,关键需要的是市场。政府采购市场要真正向国内自主汽车品牌开放,公务用车为什么不能有小排量、低能耗的国产车?

(《新华每日电讯》6.14 傅丕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