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砖四国”有望引领区域经济复苏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金砖四国”(BRIC)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BRIC恰好是四国英文名称的首字母,因其发音类似英文“砖块”一词,故得名“金砖四国”。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在预测报告中说,到2050年,世界经济的主导者将不仅有现在的美国、欧洲和日本,还将有来自发展中世界的四个国家,它们分别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

国,“金砖四国”的说法不胫而走。

16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四国国家首脑首次峰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届时,这四个主要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将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其他国际问题对话。这就传递给全世界一个明确的信号:“金砖四国”将不再是纸面上的文字游戏或统计学意义上的虚拟组织,而将开始进行具备可操作性的政治经济合作。

“金砖四国”可以说是当今世界的“新生代”,是最有成长力量、最具代表性的四个新兴经济体大国。四国峰会只是开始,只能是对合作的一种试探。它们需要经过一段磨合期,才能建立像样的合作机制。

尤其是从四国总体上的国土、人口、资源等方面来看,都具有较大能量。在当今世界,虽还不能说举足轻重,但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这四个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增量已经超过了一半,可以说贡献巨大。尽管金融危机也让这些国家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大多也能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情况比发达经济体要好很多。

这四个国家各具特色:巴西的农业和矿产、俄罗斯的军事和能源、中国和印度的制造业都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特别是中印两国的巨大需求,对国际制造业的价格也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政治方面,中俄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印度一直是“77国集团”领头羊;而巴西是拉美的第一大国。同时,这四个国家与发达国家在资源、市场方面有着天然联系。因此,“金砖四国”这块砝码摆在哪边,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天平也就会偏向那一边。

(《广州日报》6.13 黄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