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家属从业应设禁区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媒体报道,国泰君安证券(香港)公司投行部执行董事范晓微日前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范的父亲,据传系卸任不久的证监会前负责人。年仅31岁,从业时间不长的范晓微,如何快速擢升证券业高管?是否与家庭背景有关?

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的从业问题,中央有过明确要求,但由于掌握尺度不一,貌似合规的种种变通亦相当

程度地存在。事实上,在“急难险重”岗位上,鲜见领导家属的身影,而其就职于金融证券、房地产等特殊行业和岗位的真假传闻往往不胫而走。因此,对领导干部家属,有必要划定其从业“禁区”。目前,很多国家或地区都有明确的直系亲属任职回避制度和职业申请制度。

当下亟须作出“禁入”规定的,重点应是那些在监管、审批岗位上工作的领导干部家属。与此同时,还应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家属的从业申报制度。

(《?望》2009年第24期 金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