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晒常识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小防范 成年人的黑色素瘤大多起因于儿时所受的暴晒,6个月的婴儿不能进行海滨浴,7岁前幼儿外出要戴上帽子,并涂抹儿童防晒霜。

  晒伤的危害 暴晒不仅会形成色斑、皱纹,还会对细胞与基因造成破坏,甚至引起皮肤癌。

并非气温越高紫外线越强 

外线是不会发热的,如在海边、山上很凉爽,但紫外线很强。

  解读SPF号码 SPF(防晒系数) 号码越大,保护时间越长。通常以SPF号码乘以15分钟来算,如SPF8号的防晒时间是120分钟。虽然SPF30防晒霜阻隔紫外线的能力大于SPF15,但并不意味着SPF30防晒霜可阻隔两倍的紫外线。如果SPF15能阻隔94%的紫外线,那么SPF30的防晒霜则能阻隔97%的紫外线。不管是哪一种防晒霜,都应隔2到3个小时重抹一次。

遮阳伞作用有限 50%的紫外线都能透过遮阳伞,它只能隔离让人有灼热感的UVA(黑色素),而UVB(衰老因子)却能毫无困难地穿透遮阳伞。

(《北京日报》6.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