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状元职场称雄了吗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高考状元一直是莘莘学子追捧的偶像,然而中国校友会网近日一项关于高考状元的调查结果显示,主流行业的职场状元群体中难觅高考状元的身影。

调查以1999年本科大扩招为界,发现,扩招前20年高考状元就读专业的分布呈现多样化特征,相对比较理性。状元较多考虑的是专业预期贡献而非个人的预期收益。而扩招后10年的

高考状元专业选择呈现出明显集中于热门的特点。2008年,全国竟有近七成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经管专业。

这么多优秀人才扎堆经济管理专业,是兴趣使然,还是为“钱途”着想?对此,中南大学教授蔡言厚认为,这是高考状元缺乏志向、主见和追名逐利的表现,是随大流和应试教育的必然结果。面对热门专业可能带来的预期高收益和各名牌高校开出的优惠条件,部分高考状元被“市场经济的繁荣”和“天价奖学金”所吸引,忽视了自身的兴趣与特长,贪图一时的荣誉和金钱,没有明晰自己的定位并做好职业规划。

对家庭来说,名校及热门专业是家人炫耀的资本;对大学来说,为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迎合家长的追名逐利行为,众多名牌高校以高额奖学金和专业任选等优惠条件来吸引高考状元。

湖南长沙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认为,高考的成功不等于人生的成功,“高考状元”不等于“职场状元”。因此,高考状元自身要有长远的职业规划,培养较高的专业忠诚度,不要盲目选择最流行最热门的专业,要根据自身特点,选择最适合的专业。

(《新华每日电讯》6.14 黄兴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