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天好心情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好生活一定要与好心情相伴。没有好心情,即使拥有富足的物质条件,也难以体验到好生活的真谛。

直面情绪困扰

出现情绪困扰是很经常的事情,然而很多人面对情绪困扰时往往选择逃避,这显然不是减缓情绪困扰的正确方法。

有一只小猫非常讨厌自己的影子,影子

好像什么也不做,唯一擅长的就是模仿自己。小猫决定要躲开影子的跟踪与纠缠。它终于找到了两种躲避影子的方法:一是太阳出来时,待在阴影里,不在阳光下玩耍;二是一直闭着自己的眼睛。

这个寓言说明了一个小小的心理问题是如何变成更大的心理问题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能事事一帆风顺,有时严重的挫折或痛苦一直会纠缠着自己,成为心中的负性心理事件。一旦面临特定的情境,它就会一如既往地发挥作用,影响我们的情绪和生活。

最终,人们解决的方法有两个:要么扭曲自己的心理体验,对生命中所有重要的负性事实都视而不见;要么干脆把自己的所有事情都搞得非常糟糕。人类发明了无数种方法去逃避痛苦,弗洛伊德将这些方式称为心理防御机制。人感到非常痛苦时,这些心理防御机制是必要的。不幸的是,如果心理防御机制过度地扭曲了现实世界,就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心理问题,如焦虑症、恐惧症、抑郁症、强迫症等。

发怒与制怒的认知

一般而言,人们的怒气有多种缓解途径或出路:第一是压制怒气,把怒气憋在心里,如有的人发怒时,满脸通红、全身发抖等;第二是把怒气发在自己身上,如自己打自己、埋怨自己等;第三是以激烈的方式把怒气发泄出去,如大吵大闹;第四是通过相对和缓的方式宣泄怒气,如向朋友倾诉、通过做事情、跑步、散步等转移情绪。

研究显示,经常发怒且使之转变成内在心理冲突的人,因经常处于生气的情绪状态,可能增加身体患病的几率。因此,制怒不是要消灭怒气,而是要采用适当的方式把怒气宣泄出去。怒气也是一种心理能量,如何发挥这种心理能量的积极作用,使之转化成为学习和工作的动力,是我们学习制怒方法的主要原因。

清朝名臣两广总督林则徐曾经是一个经常发怒的人,为此他写下了“制怒”两个大字挂在厅堂的墙上,以此来提醒自己不要轻易发怒。

发怒是由于消极而强烈的情绪缺少理智控制造成的,因此利用座右铭、语言提示、别人劝告等方法,往往能够获得理想的效果。

(《天天好心情》王成全等著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