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半夜醒来,能追加安眠药吗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刘女士服用安眠药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可最近总是半夜醒来,无法入睡。问这种情况能否再追加一片安眠药?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中心潘集阳教授说,有些病人服用某种镇静催眠药,初始效果良好。过一段时间,效果下降甚至消失,应及早去睡眠专科就诊,以明确病情。如果是合并其他疾病,则须针对疾病进行综合治疗

。如果是药物耐受,可采取以下方法进行调整:

换药在医生指导下,换用另一种合适的药物。

追加安眠药 追加药物只适用于服短效药物(如唑吡坦、扎来普隆),并注意追加用药的时间。例如,唑吡坦在体内的半衰期为1.5~4.5小时,代谢缓慢者需4.5小时,药效才会过去。如果第二天早上7点要起床上班,凌晨两点半后,最好不要追加用量。

睡前药物加量 原来服用的药物剂量较低,可在睡前服药时加大剂量。如果原来服用的剂量已达到药物的最高安全剂量,则不应加药。

加用另一种药物 具体加用哪种、何时加用,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家庭医生》2009年第11期黄俏庭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