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良习惯伤颈椎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夏日炎炎,是颈椎病高发季节。主要与七种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1.夏天睡觉时,由于人体局部温度过高,翻身次数增多,频繁的翻身过程中,很容易导致落枕,带来颈椎疼痛。应尽量保持室内温度适当,给枕头增加一个草席套也是非常有用的。

2.研究表明,多愁善感、脾气暴躁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

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夏天要注意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情。

3.颈椎病和受凉有很大关系,颈背肌肉受寒易诱发颈椎病。在有空调的办公室里,最好在外面穿件外套,女性还可以佩带质地柔软的丝巾,以保护颈椎。

4.夏天,人们的户外活动时间大大减少,颈椎病也乘虚而入。不妨安排一些如仰卧起坐、擦擦窗户、远眺等运动,保持颈部血液畅通。

5.夏季昼长夜短,睡眠时间减少,会导致白天已很疲惫的颈椎,夜间也没有足够的时间休息,日积月累,颈椎病就发生了。

6.夏天的中午,坐在座位上耷拉着脑袋睡觉,给颈椎带来的伤害非常大。因此,

午休或在车上睡觉时,不要向前趴着睡觉,可采取向后仰躺的姿势,并在颈部后面垫一个卷裹的衣服或U型颈舒枕等。

7.汗流浃背后痛痛快快洗个冷水澡,没准第二天就感觉颈椎有异常,头不能动了,手脚也麻木。突然的“冷袭击”对颈椎的伤害极大。

(《人民政协报》6.10石贝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