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药名书信诉相思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坚瓠集》是清代褚人获写的一部笔记体小说。小说中有一个妙趣横生的小故事,讲的是一对夫妻巧用药名写信,互诉离别相思之情。

妻子的信是这样写的:槟榔一去,已过半夏,岂不当归耶?谁使君子,效寄生缠绕它枝,令故园芍药花无主矣!仰视天南星,下视忍冬藤,盼不见白芷书,茹不尽黄连苦,古诗云:豆蔻不

消心头恨,丁香空结雨中愁。奈何!奈何!

丈夫看后,挥笔答道:红娘子一别,桂枝香已凋谢矣!几思菊花茂盛,欲归紫苑。奈常山路远,滑石难行,况今木贼窃衣,巴戟森森,岂不远志乎!姑待苁蓉耳。卿勿使急性子,骂我曰:苍耳子,狠心哉。明春红花开时,吾与马勃、杜仲结伴还乡。至时自有金银花相赠也。

妻子的信每一句话都嵌入一味药的药名,情真意切。丈夫的回信也是药名的联句,思念、艰辛、归期和允诺跃然纸上。

(《保健时报》6.11李珍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