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京“治”好了我的结巴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我少年的情怀里,从来没有过当老师的梦想,踏上高不可攀的讲台,那是想都不敢想的。对于我来说,当老师比当宇航员还遥不可及。不为别的,就因为我说话结巴。正因为这个毛病,我从小很胆怯,很少主动开口和同学说话。

1986年的一天,晚饭过后,父亲拽住要外出玩耍的我,把我摁在电视机前的沙发上。很快,

中央台的《新闻联播》时间到了,那串熟悉的音乐让我很抗拒:年少的我并不关注粮食增产、国外开战的时事新闻。父亲却坚持让我看完《新闻联播》,还不时提醒我说:“你看看,人家罗京说话多利索,听他播新闻是一种享受。”连续看了两个星期的《新闻联播》后,我开始发自内心地喜欢上罗京,还经常模仿罗京的口吻播新闻。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结巴彻底治好了,而且普通话也比同学们标准许多。

1989年,我参加省里举行的小主持人比赛,由于惟妙惟肖地模仿了罗京,获得了比赛一等奖。出乎我意料的是,给我颁奖的竟然就是罗京本人。这次我没有结巴,说出了获奖感言:“我获得这个奖要感谢罗京叔叔,是罗京叔叔给了我说话的勇气和信心……”听到我的话,正准备离开颁奖台的罗京立即返回,拥抱了我。

后来,我选择了老师这个行业,成为一名大学老师。

(《羊城晚报》6.11严文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