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黎:信仰决定一切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导演张黎的作品只有《走向共和》、《中国往事》、《大明王朝1566》、《军人机密》以及正在央视八套热播的《人间正道是沧桑》(以下简称《人间》)寥寥几部,但都堪称有分量之作。

记者:《人间》就像一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共产党、国民党的分分合合,众多历史大事件通过虚构的人物串接起来,

人物的不同价值观决定着他们在大事件中的行为取向,并影响和推动着事件的历史进程。您选取这样一个历史视角,最想阐释的主题是什么?

张黎:我们想与观众探讨,尤其是年轻观众,理想要不要?信仰要不要?价值观要不要?在这里,他们会看到,确立理想多么艰难,到达理想的彼岸又有多难。剧中几乎每个人物都在追求自己的理想,这应该是引发观众共鸣的一个原因。我们选择了在不背离大的历史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虚构的杨、瞿两家人物面对战乱不断、世事沧桑逐渐走上各自的道路,来表达对于理想、信仰的理念和观点。

记者:不管是《潜伏》,还是《人间》,剧中的“坏人”都没刻意去表现他们的“坏”,而是放在不同的社会群体里和价值观念中,展现其符合自身逻辑的人物行为合理的一面,这和我们过去作品中脸谱化的“坏人”有很大区别。

张黎:因为人物有魂,有魂才有生命力。以瞿恩来说,我们第一代共产党人和第二代共产党人中,像他这样的人大有人在,为了自己的信仰、信念,可以从容献出自己的生命。这种人搁在当今,看似遥远,看似不真切,其实不是。我相信,很多观众,包括年轻观众,看了以后会有一些感慨和感触。

所谓的好人还是坏人,是信仰决定一切的,这是客观的。你选择了一种信仰、一种理念,你就要为之奋斗一生。他们的行为都服从于信仰,只就这一点而言,并没有错,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但你选择的是落后的、腐朽的、反动的,那对不起,你最终要被历史淘汰。

(《北京日报》6.9赵文侠柴艳霞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