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学如何成了“玄学”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针对《红楼梦》作者问题,91岁高龄的红学泰斗周汝昌,再抛其惊人观点:《红楼梦》是曹雪芹夫妻二人合著的!惊得红迷齐呼“太生猛”。

博大精深的红学,竟越来越现出其“玄学”特色,3月11日某报曾报道,湖南娄底市娄星区水利局副局长、中国红学会会员谢志明,在其出版的专著《红楼湘娄文化考》里,通

过对谢氏族谱的考证,认定《红楼梦》作者乃其族人,即娄底女性――谢三曼。此论一出,不仅语惊红学圈,更赢得大众一片质疑之声。

除举不胜举的惊人红学观点,围绕《红楼梦》而狗尾续貂的“续作”,百年来便产生了近百种之多,其中内容荒诞离奇者,更不乏其作,甚至有贾宝玉魂游地府把林黛玉救活,且妻妾成群的荒诞情节。山西岚县女子李芹雪续写《红楼梦》,更是耗时四年十易其稿。为此,她整个人都变得“魔怔”了。她说,为续写红楼,“我放弃了工作、社交、娱乐、休息,甚至家庭”。真不知一部残缺“红楼”,还将“魔怔”多少人?

如此“魔怔”又与弘扬真正的红学何益哉?

(《文汇报》6.5周士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