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拨亮心中的灯盏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几天回乡下老家,又看见窗台上那盏煤油灯。虽然已经多年不用了,但母亲还是经常擦拭。

我小的时候,村子里还没有用上电灯,晚上写作业就靠这盏煤油灯。虽然灯火如豆,但在漆黑的夜里,红红的灯光竟是那么明亮。我在灯下做功课,母亲在我旁边做针线活。

煤油灯的灯芯是用棉线做的,燃烧时间长了,灯芯上

就会结满黑黑的积炭,也就是灯花,灯花会影响灯光的亮度。灯花只要积到一定程度,母亲就会用缝衣针把已经烧结的灯花拨开。灯花一被拨开,火苗立刻会腾地一蹿,煤油灯就会恢复原来的光亮。母亲说:“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人也一样,心里不能装乱七八糟的东西,要经常清理,心里才会亮堂!”

现在想起来,我仍然觉得母亲这些话很有道理。人心灵上的尘垢并不是一下子生成的,而是一天一天积累的。还有那些大大小小的欲望,也是一天天滋生并繁衍的。因此,一个人只有时刻反省自己,经常清理心灵上的“积炭”,心灵的灯光才会明亮,才会富有生命的力量。

(《检察日报》6.2马泽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