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有光的“双文化”论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从拜访百岁老人周有光先生并被他迷住,便找周先生各种各样的著作来读。我最感兴趣的,是周先生阐说的“双文化”观点。

周先生说,环顾世界,到处都是双文化现象:内外并存、新旧并用,实行双文化生活。他举例:食:中菜和西菜。衣:中服和西装。住:四合院和公寓楼。行:汽车和马车。卫:中医和西医。教

:学校和私塾。娱:在电视里看京戏。

他说,中国文化原本就不是单纯的,它是中国的儒学和印度的佛教以及其他因素的混合物。佛寺多于孔庙是古代双文化的遗迹。“大清帝国”改名“中华民国”,又改名“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就是宣告中国双文化时代的开始。“中华”属于中国文化,“民国”和“人民共和国”属于西方文化。“一国两制”是双文化。大学里传统文化课程很少,西方学术课程很多,这是“向外倾斜”的双文化。

双文化并存的原因,是由于各个国家现代化发展有早有晚。“发展有先后,殊途而同归”。

(《杂文月刊》2009年第2期下庞?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