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兵马俑再发掘:五大期待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13日,西安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继1978年和1985年两次发掘后,迎来第三次发掘。即将发掘的200平方米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精美彩绘俑 兵马俑都是彩绘的,后来因深埋地下、火烧、遇空气等原因变成了灰色。此次发掘,人们很可能会看到精美的彩色兵马俑。

大量秦兵器

在一号坑内,戟、弓弩、青铜剑等兵器数不胜数。此次发掘可能会发现其他武器。

期待“文官俑” 一号坑内,6000多兵马俑全属“武”类,难道偌大的军阵只有武将而没有军师吗?考古专家说,此次发掘可能会出现“文官俑”。

关注“洋面孔” 2003年,专家对在兵马俑附近一座墓葬中发现的121具人体骨架做DNA鉴定时,发现一个具有“欧亚西部特征”的个体。专家推测,在秦始皇的“军阵”中,也不排除有外国人面孔的可能。

瞩目“绿脸俑” 在已发现的几千个兵马俑中,“绿脸俑”备受瞩目。此次发掘会不会有更多“绿脸俑”、“蓝脸俑”出现呢?

(《羊城晚报》6.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