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开支严重不足预示着什么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人问,中国哪来那么多钱买美国国债?

中国的钱,是从外贸盈余中来的。核心问题,是作为出口主力的制造业成本太便宜,便宜货在提高了出口竞争力的同时也抑制了进口。而中国货之所以便宜,主要是因为劳动力价格低,再加上省去了许多基本的社会开支,如医疗保障、退休金、教育等福利。

不妨看看发达

国家的“社会开支”占GDP的比例:瑞典32%,法国29%,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都在18%左右,福利最低的美国也将近17%。而中国的“社会开支”2007年仅为GDP的5.8%。也就是说,我们和发达国家的贸易竞争,是在省下了11%~24%的“社会开支”(如果把中国的GDP粗算为30万亿元人民币,那么就是3万亿~7万亿人民币)的情况下进行的,中国货当然便宜了。

但是,省下这么大比例的社会开支,最终会带来深重的危机。例如,农村人口在教育上长期受歧视,这些教育经费省下来了,但在未来是要“付息”的。中国将迅速进入人口老化阶段,年轻人需要抚养的老人增多。这就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年轻劳动力必须生产较高的人均剩余才能分出钱来抚养不断增长的老龄人口。第二,基本的社会保障体制,如退休金、老年医疗等必须赶快建立,使老龄人口有生存的资源。但是,如今的中国教育经费严重短缺,许多未来肩负着抚养庞大老龄人口的孩子得不到良好的教育,无法成为有高附加值的劳动力。社会保障体系也相当落后,根本不足以应付老龄化的危机。

当中国每年从“社会开支”中克扣3~7万亿人民币的情况下开足马力生产时,一年积累两三千亿美元的外汇盈余也就不足为奇了。但获得短期利润的代价是长期的损失。庞大的外汇盈余未必是实力的体现,更可能是社会危机的症候。

(《同舟共进》2009年第6期薛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