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女性为何愿当家庭主妇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两天,在MSN上,有个国内老友跟我讨论教育孩子的问题。说起他老婆宠孩子,口不择言:“她还是个教师呢,可是对教育孩子什么都不懂,跟个家庭妇女似的!”

我忍不住笑出声来。我就是个家庭妇女啊!家庭妇女怎么就成了没见识的代名词了?美国的全职妈妈们会参加许多组织,参与各种活动,生活内容很丰富。美

国很多女性之所以选择做家庭妇女,与其文化及体制有很大关系。

美国人工贵,最便宜的住家保姆,一年没有两三万美元请不到。托儿所的费用,需要换尿布的宝宝大概每月千元左右,两个孩子就得两千。有两个孩子的母亲出去做年薪四五万美元的工作,扣掉税和乱七八糟的费用,刚够付保姆、托儿费用。此外,美国的报税制度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收入越高税率越高,夫妇二人的收入相加可能就要适用高税率,还不如妈妈在家带孩子合适。

美国妈妈们选择留在家里,和没有后顾之忧也有很大关系。美国人把家庭视为一个整体,法律保障不工作的配偶的各种权益。比如说退休金,不工作的配偶到了退休年龄照样可以领到,数额是工作配偶的一半。如果配偶的工资比较高,家庭主妇实际拿到的金额和自己出去工作挣的差不太多。如果离婚,结婚几年(各州的规定不同)以上,工作的男士除了要支付孩子的赡养费外,还要支付前妻的赡养费,直到她再嫁。美国的上班族大多会买人寿保险,一旦发生意外,配偶和孩子的生活有保障。“9・11”后,那些牺牲了的消防队员的家属,很多都拿到了几百万美元的保险金。

(《青年参考》6.10真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