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令世人钦佩的大活佛

2009-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再次引起各界关注。3月27日,他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座谈会上,用流利的汉语普通话和藏语发言。3月28日,他又在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上用流利的英语发表了演讲。19岁少年大师的语言
天赋,令许多人惊羡不已。

世界佛教论坛的“头号明星”

在第十一世班禅大师的英文演讲中,他用佛祖的经文和宗喀巴大师的经典开示现代社会面临的环境恶化、贫富悬殊、金融危机、冲突战乱、恐怖袭击等各种弊端,教导佛教界徒鼓励并引导现代的人们多行利他之善事。

3月29日上午,他还出现在“众善奉行――佛教思想与企业的和谐发展”的分论坛会场。全程并未发言,不过,媒体却对其表现颇为关注,甚至捕捉到他表情的变化:他始终神情专注,不时做着笔记,听到趣味之处和与会者一起开怀大笑,听到沉重话题时,则面色凝重。

当天下午,他与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等人一起观看大型音乐史诗情景剧《吉祥颂》,演出结束后,他在舞台前方先后以藏语、汉语和英语说道,“我祈愿世界和平,佛祖保佑,六道众生。”香港《大公报》评论称,在本届论坛上,年仅19岁的十一世班禅出人意料地频频亮相,成为备受各方瞩目的“头号明星”。

慧根相当深厚

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的索朗扎巴家有两个儿子,坚赞诺布排行老二,他就是后来的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兄弟两个性格迥异,一般家庭往往是老大稳重含蓄性格偏于内向,老二则因更被父母疼爱而活泼好动,性格外向。这家的两兄弟却恰恰相反。哥哥活泼好动,弟弟沉着稳健。

记得1995年12月班禅大师即将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举行坐床典礼前,笔者曾有幸去拜会了大师一家。一进院门,一个手持玩具枪的男孩冲了出来后被母亲拉入屋中。他就是活佛的兄长。

班禅大师则完全不同。坐床典礼那天,凌晨即起,一个不到6岁的男童,坐在宝座上几个小时,竟然毫无浮躁,稳稳地接受着各种礼仪。无怪第十世班禅大师的母亲说,十一世班禅这方面的功夫与十世班禅大师完全一样。索朗扎巴家这个乖巧的男孩,懂事起就知道模仿学习,最喜欢的游戏是学寺庙的佛事活动,吹螺号、摸顶,讲经说法,而且煞有介事。少年活佛的慧根相当深厚。正是这种坐得住,学得进的沉稳性格,加之聪慧异常,悟性颇高,使班禅活佛在此后的修习生活中耐得住一般成年人都难以承受的严格戒律,勤学精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有着很强的求知欲

第十一世班禅继位后开始了他的修习生涯。14年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这5千多个日子却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迈着坚实的步子、朝着一代宗教领袖的圣坛稳步前行的基础。班禅在宗教方面的每一步修行程序都是扎什伦布寺和宗教界严格按照藏传佛教的仪轨和定制进行的。

但是,班禅活佛成长的社会环境已与他的前辈们有很大的不同。要担当重任必须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文化知识的学习是活佛修习生涯中的必修课。入寺之前,家在偏远的牧区,年仅5岁的班禅活佛几乎没有接触到任何书本知识,所讲的藏语是家乡的方言,更不要说识字了。寺庙请来专业教师,每周安排两个半天学习藏语文、汉语文和数学,每天晚饭前,活佛都要进行文化知识的复习,日复一日,从不间断。

聪慧的班禅活佛对文化学习有极大的兴趣,想象丰富,问题不断,常常拿着书本大声朗读,很快就能拼读藏文,藏文书法更是日日长进。一次班禅活佛去参观一个展览,主办单位请他在贵宾签字薄上签字留念。他接过笔,把薄子看了看,从容落笔,一行漂亮的藏文书法跃然纸上,令在场的人啧啧赞叹。

他的汉语文的学习速度也让人欣喜。1999年班禅活佛到北京参加建国50周年庆典,有关部门宴请班禅和扎寺僧人一行,席间班禅竟情不自禁地为民管会主任喇嘛次仁当起了翻译。班禅活佛每天晚上都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内外的大事。他的阅读兴趣浓厚,尽可能地多读书,不断丰富知识,拓展视野。班禅活佛有很强的求知欲,从小对照相机、录像机、计算机等电子设备有着浓厚的兴趣,初次接触计算机时,几日之间,就学会了基本的操作知识,并对键盘上的英文字母记得清清楚楚。

一次有人拿着一只香蕉告诉班禅活佛英语名字是“ba鄄nana”,或许这个词的发音很有趣,班禅活佛一面笑着高声跟读,一面急切地想知道他身边一些水果和物品的英文名字。寺庙适时请来一位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英语教师。从此他的学习课程表上每周增加了两节英语课。

付出的艰辛非同龄人可及

3月28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大会发言中“出人意料”地使用英语进行演讲,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兴趣与关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表示,班禅大师在此次论坛上用英语发表精彩演讲,与会的各国高僧和文化精英都感到“震撼”。

无锡祥符寺方丈无相大和尚说:“这意味着班禅大师已经可以在世界上用英语代表藏传佛教界发言,直接用这种国际通行的语言和人交流,这有利于外国人了解中国藏传佛教的真实情况”。斯里兰卡佩勒代尼耶大学副校长阿贝古纳瓦德纳表示,十一世班禅的英语演讲“值得赞赏”。他说:“因为我不懂中文和藏语,所以我希望他下次演讲还说英语,这样我能更好地理解他所说的内容。”

《联合早报》评论说,“对于不谙汉语和藏语的外国代表,十一世班禅的英语演讲尤其让他们感到亲切”。

十一世班禅在不长的时间中学习藏文、藏语(各地藏族基本可以通用的“拉萨话”)、汉语、英语,而且语言学习只是他繁重的宗教修习日程表中的一小部分,晨钟暮鼓,付出的艰辛非一般少年所能企及。

十一世班禅的路还很长,他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20岁之前按照一般的佛教修习次第,他要接受比丘戒律,如有更高的要求,那就要准备考“格西”学位。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以他的佛学知识和弘扬佛法的使命感,辛勤修佛、礼佛,得到越来越多的藏传佛教界僧众和信教群众的拥戴,正在逐步树立起藏传佛教格鲁派大师的地位。同时,他以坚韧的毅力和刻苦的学习精神,为当代青少年树立了一个自强不息的榜样。

富有爱国心的活佛

确吉杰布曾经在多个场合表示,“要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要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幸福,为藏传佛教在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健康发展而努力。”

在海外媒体的眼中,十一世班禅确已成为西藏问题上的重要人物。

在信众的心目中,他是一位富有爱国心的活佛。在其坐床之后的十几年间,他曾几次为灾区捐款。去年,他还在北京雍和宫主持了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遇难同胞祈愿的法会。

(《老年日报》6.13华子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