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正的大师与寂寞同行

2009-07-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11日,季羡林和任继愈,当代中国两位学术泰斗同日辞世。在喧嚣浮躁的世风中,两位淡泊朴实、年过九旬的学人的辞世,凸显出大师之于当今社会的巨大意义。

毫无疑问,季先生与任先生出的书籍,除了在学术界受到应有的尊重之外,恐怕都不会跟我们这个时代的时尚人群发生任何的瓜葛,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他

们的学问和贡献将永远照亮人类文明史。

学术之外,季先生与任先生都为世人展示了更多的精神指引,即使他们的功力已经深不可测,但却从不会走到媒体的高光之下搔首弄姿,因为,那对他们而言,无疑是件痛苦的事情。对真正的大师而言,最令人愉快的事情,恐怕莫过于一生与寂寞相伴,在寂寞中生存,在寂寞中治学,然后在寂寞之中离开这个喧嚣浮华的世界,他们为后人留下了著作等身的精神财富,但他们也是这个世界最容易被遗忘的过客。

是啊,真正的大师,在外人看来辉煌无比,实则一生都在与寂寞为伍而且甘于与寂寞为伍。

(《北京青年报》7.13萧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