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加强对苏联历史的研究

2009-07-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无论是中国革命还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都深受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影响。改革开放后,我们开始了对苏联模式的调整和改革,而这种改革首先是建立在对苏联模式的深刻反思的基础之上的。

中国的社会主义与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存在着紧密联系,因此今天我们在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时候,理应深入

考察和研究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然而,遗憾的是,国内学界往往割裂对二者的贯通探讨和研究,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学者往往不熟悉苏联历史,而研究苏联历史的学者往往回避谈中国问题,这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而割裂对中苏两国历史问题的贯通探讨和研究的做法,显然不利于对问题作出深层次的研究。

随着苏联解体,苏联时期的档案不断解密,苏联历史以及中苏关系史中的很多疑问将会得到客观的阐释,而这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显然不无裨益。

(《学习时报》7.6徐元宫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