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外报道要遵循传播规律

2009-07-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西方媒体一直偏好负面报道中国,这对我国和平崛起所需要的国际舆论环境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我们不可能改变西方媒体的所有权性质、运作方式和影响报道的意识形态、新闻观念,但是我们可以抓住国际传播的规律。正如李长春同志所指出的,我们要学会用中国的故事、西方的叙说,用别人能接受的方式来介绍中国,

展现和我国发展相匹配的国家形象。

曾长期担任我国对外宣传领导工作的段连成教授说过,我国的对外宣传“缺乏客观性、套话和行话过多、文风浮夸、语言过火、政府文体、硬译死译,没有说服力,容易引起外国人的误解”。新闻学界也认为,中国的新闻报道,口径、方式、信源高度一致,不同的内容有着相同的报道手法,让受众明显地感到政治宣传的目的,结果是受众的排斥心理会加强,对报道的信任度降低。

《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社长康锐(ErikEckholm)指出,“没有人相信一切都是完美的,你们有的问题,美国也有。承认‘我们确有麻烦但是我们能好好处理’,更有利于中国的形象”。国际传播的规律是,对问题的揭示分析、全面平衡的报道,比正面消息更能塑造国家的真实形象。

(《中国社会科学报》7.2乔木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