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矿工被困井下25天奇迹生还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12日中午11时28分,贵州省晴隆县“6・17”新桥煤矿透水事故救援队找到3名幸存矿工并成功救出。3人被困井下25天,远远超出了人类生理和心理极限。

王圈杰、王矿委、赵卫星,这三位矿工均是河南汝阳籍。

救援很难

但绝不放弃

6月17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发生一起煤矿透水事故,16人被困井下。救援人员在事故发生后第九天才找到一具矿工遗体。尽管如此,抢险指挥部没有放弃任何希望,200多人的救援队伍一刻不停在地下搜救。

7月12日早上8时,隆昌煤矿安全矿长李兴维带着一支27人的救援小分队下了井。这位有十多年矿山救护经验的重庆籍矿工说,这天的任务与前些天一样,就是清理淤煤,不断掘进,探索可能存在的生命迹象。

由于长期被水浸蚀,巷道内随时可能发生冒顶,救援队员必须一边挖,一边用木料和木板搭建梯形棚作为支撑,行进十分缓慢。在挖开一条倾斜度为30度的10余米狭窄巷道后,李兴维发现前面豁然开朗,一段长20多米的巷道没有煤块挡道,底板被水冲得光滑。

他瘦成了皮包骨

李兴维一边用矿灯往上照,一边喊:“上面有没有人?”

一道灯光射下来。“有活的!”李兴维十分惊喜。“我就喊,‘上面的人不要慌,也不要走动,我们是专门来救你们的!’但是听不到回音,只有微弱的灯光在巷道上晃动。”李兴维说。

他马上转头叫身后的同伴往回传话通知,自己试着向灯光靠近。几分钟后,他看到了3个挨在一起的矿工,半躺半靠在巷道上,其中个子比较小的一人手里拿着仍然点亮的矿灯,精神状态看上去比另两人好一些。

“我问,你们这儿有几个人?他说,有3个。我又问家是哪里的,他回答说是河南的。”李兴维回忆,虽然声音微弱,但这位叫王圈杰的矿工思维仍然清晰。

他俯下身来将王圈杰背在背上。“他的手腕很细,身上瘦成皮包骨了。”救援队员屠定平和吴贵程也各背上一人,开始往回走。升井时已是中午11时28分,当晴隆县煤炭局副局长袁洪大喊着将这个消息告诉在场人时,“地面沸腾了”。

25天里只喝地表岩壁渗水

将3名获救矿工移交给医疗人员后,李兴维说,自己从事矿山救护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生命力这么顽强的人。

井下巷道大致成V字形,事故发生时,3人正与另一名瓦斯检测员在第三平巷处作业,这是主巷道地势较高处的一个向上延伸的小巷道。当水从巷道壁涌出时,瓦斯检测员往下跑,想从主巷道逃出井口,3人没能拦住,至今这名瓦检员仍未找到。

“因为水总是往下走的,发生透水事故一定要往上走。十多年的经验救了他们一命。”李兴维说。

第三平巷上方有一些废弃小煤窑的巷道,被水冲刷后,能够透进一些微弱的空气。另外,尽管巷道中的瓦斯浓度接近3%,但由于瓦斯比空气轻,而他们十分有经验地躺在地上,因此并未窒息或中毒。在长达25天的黑暗中,3人只喝了一些地表岩壁的渗水,王圈杰吃了两天架棚子木料的树皮,因为感觉胃疼得厉害,便放弃了。

后经推断,他们在井下饮用的地表渗透水中含有大量电解质,这可能是维持生命至今的关键因素。

强烈的求生愿望

3人在井下的互助互救以及相信自己终会获救的信念十分重要,在后期王矿委和赵卫星体力不支的情况下,身体素质较好的王圈杰还给二人找水喂水,鼓励他们坚持。

一个细节证明了他们强烈的求生愿望:一般矿灯中的电只能维持8小时左右,而在井下20多天,矿灯中的电竟然没有被浪费,直到最后发出求救的信号。

经过医学专家诊断,由于基本上靠消耗肌肉支撑生命,3人的皮下脂肪几乎耗尽。目前,3名矿工已能适当进食骨头汤和菜汁,眼睛也开始透光适应。

(《中国青年报》7.14 雷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