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都封杀“疯狂奥数”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暑期来了,但它并不属于年仅10岁的成都小学生小伟。前两天,小伟的母亲刘晓英领着他,来到成都市青少年宫报名参加了奥数班。

“学奥数,孩子受累,家长费钱,还不都是为了升学?”刘晓英一脸无奈,“虽然国家规定,升学不让看奥数,但现在哪个重点中学不看这个!”

奥数背后的驱动力是“奥数经济”。据

知情人士介绍,成都教师私办奥数班,一课时收费在40元,名师收费更高。成都目前各类社会力量所办的奥数班有上千家。成都城区有40万小学生,参加奥数培训的占50%,以人均培训费用600元至800元计算,其催生的市场规模接近1.5亿元。

成都市教育局近日宣布,今年10月将出台4条“铁令”,用一年时间彻底整治“疯狂的奥数”。

早在2005年,教育部就明确规定公办初中、小学禁办奥数班,随后逐步取消了奥数加分。但“奥数热”却始终高烧不退。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表示,希望成都市能够克服重重阻力,“成为我国第一个成功整治奥数的地方”。

  (《深圳特区报》7.15 叶建平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