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暑降温费,有人拿不到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持续的高温酷暑,使防暑降温费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记者对北京40名上班族的调查发现,大部分在行政机关以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的职工,对每年夏季的防暑降温费并不陌生;约一半私企员工反映自己公司并没有发放防暑降温费;而在建筑工地劳作的农民工们,则根本没听说过还有防暑降温费。

北京市朝阳区大山子地

区一位交警告诉记者:“我们每年有1000元左右的防暑降温费,西瓜、冷饮、清凉油啊这些防暑物品都有。”

7月3日上午,记者了解了在北京复兴路上的某医院建筑工地的情况、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一处工地的情况,发现这些工地的工人们都没有防暑降温费,目前仅有的防暑降温措施是工地发放绿豆汤和提供藿香正气水。“现在项目都实行承包制,工人的工资都是包工头发的,这防暑降温费找谁去要?”

北京市一家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解释说,一些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防暑降温费之所以能够保证发放,是因为这些单位所接受的财政拨款里,专门列有“防暑降温费”一项。而对私企来说,出于压缩成本的需要,这项支出往往难以保证。对没有固定单位、连工资发放和社会保障都无法保证的建筑工人来说,领到防暑降温费实在是奢望。

张晓光律师表示,根据《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发放防暑降温费应属于法定义务。

(《人民政协报》7.13 杨桦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