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买房入名校基本是“忽悠”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为了让子女接受良好教育,京城很多家长将购房目光聚焦在“有教育资源的名校楼盘”和“有入学名额的名校周边二手房”。然而,当他们投资购买后却发现,“入学”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

在CBD一家外企工作的刘先生放弃了离工作更近的东四环某楼盘,选择了位于北四环的高端项目远洋万和城,“选这个房子,是咬了牙的

,2万多一平米的房子,我看中的不是项目有多好,最重要的是万和城引进的芳草地国际学校。”

那么,“买房就能进好学校”是否真能如愿?

6月中旬,京东欢乐谷附近的名盘华侨城惹来了一场纠纷,众多业主及开发商争执的正是当初开发商售楼时大肆宣传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当初买房时,售楼员说的很好,说小区里会建一所从小学到初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没想到如今开发商说话不算了,小区里承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不见了,目前只有初中和高中的黄冈中学华侨城分校,现在孩子只能到离小区两三公里的其他小学去读书了。”

华侨城的业主已经联名聘请律师准备起诉开发商,但是开发商对此的回应却显得十分“硬气”。开发商称,规划是教委根据综合教育资源改的,开发商也没有办法。

“二手房”的猫腻也很多。以中关村三小为例,能够上该小学的小区只有黄庄小区和科育小区,学校要求这户房子的入学名额必须在6年内没有用过。东四环的远洋天地芳草地国际学校分校也采取针对小区业主“一户一名额”的政策,这种带入学名额的“二手房”,比一般“二手房”要高几万元。但如果入学无效,风险只能由购房者自行承担。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表示,购房者应该有权利要求开发商将口头承诺写进购房合同,并可举报开发商的“违约行为”,由政府监管。

(《北京晨报》7.7 邹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