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振扶事件”始末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顺口溜成了导火索

1973年3月,杨天成被调到河南省唐河县马振扶公社中学任初二(1)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张玉勤是杨天成的学生,因为和母亲发生了争吵,一气之下不来上学了。张玉勤的父亲想让女儿参加期终考试,杨天成同意了。

张玉勤的英语得了6分。卷子背面写着几

句顺口溜:“我是中国的人,何必去学外国文,不会ABCDE,也能当好革命的接班人,接好革命的班,还能埋葬帝修反”。

晚上,学校开教师会时,杨天成说了此事。第二天早操后,罗长奇校长在会上批评了张玉勤,要求各班对此事讨论批判。

早自习时,杨天成把张玉勤叫到办公室批评她:“你这个妮儿,考不好算了,还写顺口溜顶撞老师,老师让你写检查,你也不写……如果没有外文这个工具,怎能让毛泽东思想传播到全世界……”

张玉勤低着头说:“杨老师,我错了!”

“知道错了就好。你到班上作个检讨,也让大家受受教育。”

吃过午饭后,班里不见张玉勤。杨天成急忙派两个学生到她家去看,张玉勤没有回家。杨天成急忙向罗长奇校长汇报,又让初二年级的200多名学生分头出去寻找,仍不见踪影。第三天早上,虎山水库里发现了张玉勤的尸体。

唐河县公安局的结论是自杀。“那时我就不该让她来参加考试,也后悔不该多次批评她。”时至今日,说起此事杨天成心绪复杂。

班主任和校长被判刑

当年8月,全国相继出现了“张铁生交白卷”、“黄帅日记”等事件。接着,张玉勤这事也闹开了。唐河县委撤销校长罗长奇的职务,开除班主任杨天成公职,留用察看两年。

1974年1月,江青得知此事后,派谢静宜、迟群来此重新调查此事。不久,“5号文件”出笼,把这件事定为“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进行复辟”的典型,并诬陷马振扶公社中学搞“法西斯专政”、“扼杀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等。张玉勤在卷子背面写的顺口溜,经过简化、加工,变成了风靡一时的“我是中国人,何必学外文,不学ABC,能做接班人,接好革命班,埋葬帝修反”。

1974年2月2日,杨天成和罗长奇被宣布逮捕,罪名是“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逼死人命”。

5号文件下发后,“马振扶事件”波及全国,一批忠于教育事业的中小学老师被打成“复辟”典型。唐河县层层办学习班,共揪出“罗长奇、杨天成式人物”280人!刚刚复课的中小学校再次陷入混乱。

重新审视“马振扶事件”

随着“马振扶事件”的升级,张玉勤的死被赋予了非同寻常的意义。河南省委追认张玉勤为“革命小将”、“优秀共青团员”。政府拨专款为张玉勤修了革命烈士墓,碑文是“胸怀朝阳战恶浪,敢把青春献给党”。上级还拨款给张玉勤家盖了3间瓦房,房子里摆满了全国各地赠送的镜框。张玉勤的一个哥哥因为她的死被推荐上了大学,她老实巴交的父亲做了学校的贫农代表。

1977年11月,中共河南省委指出这是一个大冤案,决定撤销对罗天奇、杨天成的刑事处分,恢复他们的职务和原工资待遇。平反后,罗长奇仍到马振扶公社中学主持全面工作,杨天成回校任班主任。1996年,杨天成退休前,担任马振扶中学副校长兼工会主席。

现在,杨天成常反思“马振扶事件”,认为教育学生、爱护学生,对学生管理严格,都没错,关键是要讲究方法。他最担心老师在教学中用言语伤害学生,影响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个月前,杨天成得知,县里准备在张玉勤坟旁建“马振扶事件纪念馆”。“30多年过去了,我和张玉勤的家人也生活得相对平静。建纪念馆后,不免涉及到那段历史,到底谁对谁错?”

河南律师李华阳认为,“马振扶事件”放到现在,最多是一起民事案件,校方和杨天成应赔偿一定的经济损失,但是绝对构不成刑事案件。

  (《法律与生活》2009年7月上半月 杨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