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能要求返岗工作吗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是北京一家企业的职工,前几年被单位要求退养了。此后,单位一个月就给我300多块钱。我现在还不到50岁,由于没有技能,找不到工作,只能呆在家里,妻子、孩子老埋怨我,我心里很着急。请问,我能要求单位让我回去工作吗?

【律师解答】:

《北京

市劳动局关于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理职工退出工作岗位休养问题的通知》要求:企业办理职工离岗休养,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规、规章。离岗休养的职工,必须是距法定退休年龄不到5年的职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扩大离岗休养的年龄界限。企业办理离岗休养,必须坚持自愿原则,须经本人申请,企业领导批准,方可办理离岗休养,不能“一刀切”。职工在离岗休养期间,企业要按月足额发放职工生活费,保障离岗休养职工的基本生活。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离岗休养条件已办理了“内退”的职工,要求返回工作岗位的,企业要妥善安排其工作。

从上述规定看,你所在的企业在你不满50岁的时候要求你退养,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你可以先跟企业协商,让你回单位工作,如果协商不成,你还可以到所在地的劳动部门去反映你的情况。

(《工人日报》7.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