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丐帮”涌入北京地铁,管不管?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入夏以来,大量乞丐涌入凉快的北京地铁行乞。记者对此展开了两个多月的暗访调查发现,地铁乞丐大多来自安徽、河南、四川等地。

来自四川达州的乞丐老李说,位于北京郊区的苹果园是地铁乞丐的聚居区,至少有50至60人。那里有些老房的月租才150元,不仅便宜,而且离地铁很近。来自同省份的乞丐组成自己的“丐帮”

,“帮主”组织专人把儿童送到不同站点乞讨,晚上再接回去。“小孩不一定是拐来的,一般从老家花钱‘租’,隔段时间再换。”

地铁乞丐不仅影响地铁的乘车环境,而且易造成地铁通道和列车拥堵,乘客反映强烈。地铁北京站负责人说,“由于没有执法权,我们一旦发现乞讨行为,只能阻止、驱赶,有些乘客反而指责我们没善心、没人性,我们也心寒。”

很多地铁工作人员都无奈地表示:“整天和乞丐打‘游击’,没少受委屈。有些乞丐刚被劝走就打电话投诉,我们反而被扣工资;挨骂、挨打更是常有的事儿,我们只能忍着,不然有的乞丐真敢跳下站台。”

记者近日在北京石景山区救助管理站看到,这个能容纳近百人的救助站内,只有6名受助者,其中还有2人要求离站。乞丐小冯告诉记者:“乞讨能赚钱,呆在救助站就没了‘财路’;一些乞丐是组织中的重要成员,一旦离开,会影响‘丐帮’的整体收益;有些人常年在外流浪已成习惯,生活方式不想被打扰;救助站一般只提供10天救助,之后送我们返乡,但老家的生活困难还是没解决,早晚都得回来接着要饭。”

“告知不听、救助不去、劝阻无效、制止不服”的职业化乞丐已经成为民政、公安、交通等部门最头疼的问题。

(《新华每日电讯》7.14 周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