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7年的跑步生涯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跑步进入我的日常生活已27年,那时我33岁。

刚刚成为专业小说家那会儿,我首先直面的问题,是如何保持身体健康。从前由于每日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体重控制在稳定状态。自从过上了从早到晚伏案写作的生活,体力逐渐下降,体重则有所增加。写作需要高度集中精力,不知不觉香烟便抽过了头。那时候一天要

抽60支香烟,手指熏成了黄色,浑身上下都发散出烟味。打算作为小说家度过今后漫长的人生,就必须找到一个既能维持体力,又可将体重保持得恰到好处的方法。

在众多体育项目中,我几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跑步。跑步有好几个长处。首先每天都跑步,戒烟便是自然而然的事,因为你没法一边吸烟一边坚持跑步。“还想跑得更多”这一自然的想法,成了戒烟的重要动机和有效手段。其次,跑步不需要伙伴或对手,也不需要特别的器具和装备,更不必特地赶赴某个特别的场所。只要有一双适合跑步的鞋,有一条马马虎虎的路,就可以在兴之所至时爱跑多久就跑多久。恰好我家近处有一个日本大学理工学部的操场,大清早那儿的400米跑道可以自由地使用。

开始跑步时,我跑不了太长的距离。然而,坚持跑了一段时间后,身体积极地接受了跑步这事儿,跑步的距离一点一点地增长。跑姿也得以形成,呼吸节奏变得稳定,脉搏也安定下来了。速度与距离姑且不问,我先做到坚持每天跑步,尽量不间断。就这样,跑步如同一日三餐、睡眠、家务和工作一样,被编进了生活。

说起每天都坚持跑步,并非只凭意志坚强就可以无所不能,人世不是那么单纯的。我经常有这样的日子:“今天觉得身体好沉重啊。不想跑步啦。”这时候便寻找出形形色色冠冕堂皇的理由来,想休息,不想跑了。我曾经采访过奥运会长跑选手濑古利彦,在他退役就任S&B队教练后不久。当时我问道:“濑古君这样高水平的长跑选手,会不会也有今天不想跑啦、觉得烦啦、想待在家里睡觉这类情形呢?”濑古君正所谓怒目圆睁,然后用了类似“这人怎么问出这种傻问题来”的语气回答:“那还用问!这种事情经常发生。”

如今反思起来,我觉得这确是愚问。当时,我也明白。然而,还是想听到他亲口回答。即便气力、运动量、动机皆有天壤之别,我还是很想知道清晨早早起床、系慢跑鞋鞋带时,他是否和我有相同的想法。濑古君的回答让我从心底感到松了口气。啊哈,大家果然都是一样的。

我想:“是啊,连这么一丁点事儿也不肯做,可要遭天罚呀。”于是,我再度鼓舞起士气,就能重新系好慢跑鞋的鞋带,跑出去。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日〕村上春树著 南海出版公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