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暑假“宅”里呆健康隐患多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学校纷纷放假。如今的学生更乐于“宅”在家中看电脑,而不愿意走出家门享受阳光。

久坐:循环不畅颈椎痛

自放假以来,解放军二五四医院心血管内科来了十余位小病号。这些小病号有的头昏眼花,还有的颈部肌肉紧张、呕吐恶心。经了解,这些小病人几乎放假后都成了“宅”

一族,每天钟情于上网,几乎不运动。读者黄先生介绍,自己孩子刚刚参加完中考,这些天就一直坐在电脑前打游戏,现在孩子总是感到头疼脖子疼。

医生表示,孩子假期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就会减缓,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伤神损脑,还容易患上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而且,由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容易导致颈椎病。

久看:视觉疲劳视力下降

21岁的女大学生小王是记者在眼科医院遇到的一位前来配眼镜的患者。现在有很多大学生平日在校时就喜欢“宅”在宿舍,看杂志、看碟、玩网络游戏,如今暑期生活开始了,他们又开始猫在家里,多以电脑为消磨时间的工具,长时间下来,视力随之下降,甚至引发头痛。

久呆:拒绝与人交往

很多学生对假期没有什么安排,比较随意,他们经常日夜颠倒,没有固定的作息。他们生活习惯错乱、假期足不出户、与外界隔离,会给身心带来很多不利影响。

心理专家分析,由于交流基本依靠网络,久而久之,“宅客”与人面对面沟通的能力退化,出现恐惧、自卑、害羞心理,慢慢变成了社交缺失人群,严重的甚至会患上自闭症等严重心理问题。

(《今晚报》7.13 殷莹 李欣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