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小璐自信会比妈妈更成功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三岁开始艺术人生

李小璐出生在演艺世家,爷爷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制片主任,奶奶是芭蕾舞演员,父亲李丹宁是导演,母亲张伟欣是著名演员。3岁时,李小璐和妈妈首次合作,拍了电视剧《孔子的青少年时代》。同年,她又和妈妈合作了电影《我只流三次泪》。

在李小

璐4岁时,演艺事业如日中天的妈妈弃艺从商,在女儿依依不舍的目光中登上了去美国的飞机。对童年时代的李小璐来说,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牵着爸爸妈妈的手逛公园是件奢侈的事,出席学校家长会的永远是爷爷。

1995年,李小璐远赴美国读书,分别9年的母女得以团聚。

1998年,15岁的李小璐出演了陈冲执导的电影,第一次真正担任女主角。北京出生、美国成长的李小璐,滴水不漏地演活了角色。“躺在用石灰、胶水和尿素做的人造雪上,整个背上的皮都烧掉了一层。开拍一个月后,我收到家里的电报,问我最近过得怎样,只不过寥寥数语,却让我大哭起来。”

为拍戏吃了不少苦

让观众真正开始熟悉她却是通过电视剧,一部《青春的童话》使她清纯可爱的形象深入人心。因为是夏戏冬拍,让她饱受严寒之苦。对她来说印象最深的是一场和男主角在雨中的吻戏。当时北京的气温只有零下10摄氏度,当人造雨淋在穿着单薄夏衣的李小璐身上,她不由哆嗦起来,好不容易拍完,导演却说:“两人是热恋,又是大热天,你哆嗦什么呀。”一遍又一遍地重拍,已经冻僵了的李小璐掉下了眼泪,最后,只能喝了一大口白酒再接着拍,终于听到导演满意地说:“过!”而这时她的嘴唇早已因为寒冷和酒精的刺激肿了起来。

在电影《冈拉梅朵》的拍摄过程中,由于外景地在西藏,其间又要出席在三亚的电影节,巨大的海拔差异使她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戏拍了一个月,李小璐有20多天是住在高危病房里,只能靠输液和吸氧维持,手上的血管几乎被扎烂了,请来儿科护士才勉强把针扎进去。最后还是因为体力不支告别了这部电影。

《奋斗》中母女“相聚”

2006年,电视剧《奋斗》一度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片中,李小璐饰演的杨晓芸也几乎成了她的代名词。去公园时,连晨练的老爷爷老奶奶看到李小璐都会说:“这不是杨晓芸吗。”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剧中杨晓芸和陆涛的妈妈长得非常像,出演陆涛妈妈的正是李小璐的母亲张伟欣。拍摄过程中,李小璐坦言从来不去现场看妈妈表演:“这样我会很紧张,不过在家我会把妈妈的镜头挑出来一遍又一遍地看。”妈妈给了李小璐很多艺术灵感。

李小璐也有自己的困扰。因为长相年轻,去电影院看《色戒》,居然被误认为未成年人,要出示身份证。

李小璐说,将来想当导演,“我已经计划去美国进修导演专业,从一个导演的角度看待电影,拍真正属于自己的作品。”

(《新民晚报》7.12 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