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演艺圈的“混搭”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艺谋在北京奥运后重返电影圈的首部作品《三枪拍案惊奇》,找来小沈阳担纲主演;香港王家卫来到东北考察,计划与赵本山展开合作。从年初央视春晚的“英伦配”开始,国内演艺圈的“混搭风”越行越盛。上月底,宋祖英、多明戈、郎朗、周杰伦联袂在“鸟巢”演出,“跨界混搭”再度成为卖点,现场6万个可供观赏的座位几乎座
无虚席。

有人认为,是市场需要决定一切,将各自领域的“一哥”、“一姐”捏到一个节目中,自然是眼球效应最大化,“但顶尖的人物就这么几位,这样的‘混搭’大多是一次性产物,很难被复制,也就难以产生艺术上的引导作用”。

有关专家指出,艺术领域的“楚河汉界”尝试互相渗透是一件好事,而融合的目的则是让一门艺术更好地表现自己的魅力,而非一锅乱炖成“大杂烩”。观众欣赏的并非不同领域表演形式的浅层次随机组合,雅与俗的“混搭”也不能简单看作雅文化借力通俗赢得观众,通俗表演攀附经典提升内涵。噱头终究比不过实实在在的内功,要“混搭”出“杂交”优势来,还得找到艺术形式之间的连结点,发挥各自的特点和魅力。

(《解放日报》7.14 施晨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