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乒编手册从头学礼仪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有王皓酒后闹事,后有球员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玩手机,日前,国乒另一位大牌球员郭焱又因赛后的不冷静行为引起了媒体和球迷的关注。作为“国球”的主角,国乒大腕似乎缺少应有的行为规范,这也难怪,就连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都向中国乒协发来了“投诉函”。而就记者所知,目前,一本名为《中国乒乓球队礼仪规范手册》正在
秘密制定中,他们待人接物、说话做事的尺寸终于有衡量标准了。

“我们做这个跟沙拉拉的建议无关,完全是为适应新时期的新特点,要对队员进行素质教育。”提及制定《手册》的初衷,国乒领队黄飚如是解释道。乒超联赛后,就会人手一册。如何保证其中细则得到落实?黄飚坦言:“如果有人学完还做不到,那是明知故犯,我们当然会有相应的惩罚措施。”

据悉,这个《手册》涉及面广,条目繁琐,洋洋洒洒约3万字。其中,不但有国旗、国徽、国歌相关礼仪,一般外事礼仪等常识性知识,还有如何把握原则性和敏感性问题,如何维护自身的形象和利益,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注意事项等实用守则,甚至就连与队友交往、与领导沟通等方面也有详尽的解释说明。

(《北京晨报》7.15 刘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