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赤壁之战,是疾疫打败了曹操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电影《赤壁》的上映,使人们又关注起历史上的赤壁之战:这场造成三分鼎立的战争,是否真如电影所描述的那样,轰轰烈烈、传奇多姿?是否算得上是我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呢?让我们看看历史上的赤壁之战究竟是怎么回事。

《三国志・魏书・武帝纪》:“公至赤壁,与备战,不利,于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

引军还”;《蜀书・先主传》:建安十三年七月(公元208年),曹操征刘表,九月至新野后,“先主遣诸葛亮自结于孙权,权遣周瑜、程普等水军数万,与先主并力,与曹公战于赤壁,大破之,焚其舟船,先主与吴军水陆并进,追至南郡(今湖北江陵),时又疾疫,北军多死,曹公引归”;《吴书・周瑜传》:“时曹公军众有疾病,初一交战,公军败退,引次江北……”。

解析三国历史,由陈寿撰文、裴松之作注的《三国志》是最权威的典籍,总结分析上述史料,可以得出:

赤壁之战是以曹操为一方,孙权、刘备为另一方的一次有组织、有准备、策划精细的较长时间的军事行动;双方的兵力都很庞大,但兵力对比并不十分悬殊;曹操在赤壁之所以遭败,不在于“战”而在于“疫”,是“疾疫”打败了曹操,因在双方交战之前,曹军就染上了“疾疫”而战斗力大减,使之一交手就败下阵来,如果不是“疾疫”,攻势凌厉的曹军决不会如此溃不成军。严格说来,赤壁之战只有“役”而没有“战”,或者说只有规模不大的“战”而已。

(《北京日报》7.6 刘国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