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确权”是土地流转的前提与基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综合课题组在7月9日《社会科学报》上说,农村土地确权不仅限于明确界定土地的集体所有权,而且要明确界定所有农村耕地、山林、建设用地与宅基地的农户使用权或经营权,以及住宅的农户所有权
。如果不以确权为前提和基础,那么流转的主体就不可能是农民,很可能是其他权力主体,从而使土地流转成为其他权力主体侵犯农民财产权利的机会。

制约我国文化消费增长的因素 赵卫东在7月6日《人民日报》上说,文化产品价格虚高,限制了文化消费需求的增长;文化产品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一方面大量文化产品难以进入市场,另一方面群众需要的文化产品又严重缺乏,抑制了文化消费需求的释放;文化产品创意薄弱,阻碍了文化市场潜在的需求向现实需求转化;管理体制相对滞后,政府统管各项文化事业,造成角色错位、管办不分,影响了文化市场机制健康运行。

学术剽窃催生英国新的研究领域 吴格非在2009年第6期《世界文化》上说,在英国,大学生们不再独立完成作业,而是从互联网上购买作业内容或答案,毫不费力地取得学分。对此,英国逐渐形成一种新型的学术研究即剽窃研究。大学不断举办学术研讨会,探究剽窃行为的爆发对教育的影响,纷纷调整或重新起草学业评估体系和学术侵权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