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就业率何去何从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611万人的历史新高。教育部称,截至7月1日统计,已有415万高校毕业生落实去向,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业人数增加44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68%,同比基本持平。

对于就业率的真实性,坊间向来是持怀疑态度的。1999年,国家首次公布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目的是“将市场机制引入招生办

学,公布就业率就是对各高校办学质量的督促”。但事与愿违,各高校为了迎合教育部的“督促”,也为了自己学校的面子,就业率就成了部分高校的数字游戏,各高校用挂靠单位、违规操作等各种手段给就业率猛放“卫星”,这早已是路人皆知的秘密。

正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一个虚假的繁荣便呈现出来了。一方面是各高校的“就业率神话”,即使是在金融危机下“就业率依然高达68%”;另一方面,则是人才市场上熙熙攘攘的求职大学生。

因此,在坊间已经没有公信力的高校就业率到底该何去何从――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

(《燕赵都市报》7.10 石敬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