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明威曾是苏联间谍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前克格勃官员亚历山大・瓦西里耶夫获准进入前苏联情报机关档案馆。在翻阅档案中,瓦西里耶夫发现了意外收获。

档案中记载:美国大作家、诺贝尔奖得主海明威曾于1941年被招募为前苏联间谍。为此,瓦西里耶夫花了数月时间将这份秘密文件笔记抄录下来。此后,瓦西里耶夫与两位美国历史学家约翰・

厄尔・海因斯和哈维・克莱尔合著新书《间谍:克格勃在美国的兴衰》中,首次曝光海明威的这段不曾为人所知的间谍往事。

书中引述前苏联情报机关的秘密文件道:“1941年,海明威动身去中国前被吸收成为前苏联间谍,代号为阿尔戈(Argo)……在(上世纪)40年代,他(海明威)在哈瓦那和伦敦遇到前苏联方面相关人员时,反复地向我们表示他希望帮助我们。”

秘密文件也显示,成为前苏联间谍后,海明威却“从未给我们提供任何政治信息,……而且实战能力也很弱。”1943~1945年,海明威与前苏联情报人员有过数次接触。由于“不称职”,他的这段前苏联间谍生涯也于上世纪40年代末结束。

对于瓦西里耶夫等人所著的这本书,海外媒体认为就目前书中所披露的这些材料,还无法判断出海明威担任前苏联间谍是否出于纯粹自愿。或许海明威仅仅是将其视为一种人生历练,纯粹是为了未来的写作所需。

(《新京报》7.14 李健亚编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