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州通过提案为歧视华裔道歉

2009-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万事俱备 只欠州长签字

华人移民曾为美国加州的发展贡献力量,但从19世纪到20世纪,加州却出台了一系列歧视华裔的法律,比如华人不能在政府工作、不能自由选择对象等。

为纠正历史不公,加州华裔众议员方文忠和墨西哥裔众议员德莱昂起草了一份议案,名为“众议院

42号一致决议案”,于6月17日正式提出,要求加州就歧视华裔的法律道歉,并认可华裔移民的贡献。

按规定,议案提出后,需要州参议院和众议院批准,再由州长签字方能生效。如今,议案已获两院批准,正在等待州长施瓦辛格的签字。此前,美国政府已就历史遗留问题向黑人、日裔及夏威夷土著进行道歉。一旦此项议案获得州长签字,华裔将获得迟来的“对不起”。

华人受辱 华裔议员深有体会

19世纪四五十年代,大量移民在淘金潮中来到美国。中国劳工不但完成了加州铁路工程的80%,还为农田水利建设做出重大贡献。但在美国经济陷入低潮后,千万华裔成为经济低迷的替罪羊,被指责抢白人饭碗,频频发生中国劳工遭打劫和受凌辱的事件。

1880年通过了禁止雇用华裔工人的惩罚性法律。1872年加州通过议案,禁止中国移民来到美国。此后,美国国会在1882年通过《排华法案》,严格控制华人移民。华人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曾被国会及联邦政府立法排挤和禁止移民的民族。对于华人遭受屈辱的经历,加州华裔议员方文忠深有体会。他的祖父1939年移民到加州时,曾被关在旧金山的“天使岛”,后来在当地亲戚的帮助下才得以定居。

亚裔支持 希望联邦政府道歉

方文忠和德莱昂的提案获得了很多亚裔组织支持。对方文忠来说,争取到加州政府的“道歉”仅仅是第一步。他希望接下来,联邦政府也对过去的排华行为致歉。此外,方文忠还计划要求联邦政府向华人做出某种形式的赔偿。

(《北京青年报》7.14 刘一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