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网络对国学知识的误传―

2009-07-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国学网创始人、首都师范大学国学传播中心主任尹小林在网络上看到了一个让他倍感费解的词语――悬钟长坚。这是一篇介绍苏东坡书法的文章中出现的词语。经过反复比对和推测,尹小林认为,该词应为“悬针长竖”的误写。但是通过检索,网络上只有被反复误传的“悬钟长坚”而无正解。尹小林表示,诸如此类情况,在

网络上屡见不鲜。

网络不同于出版机构,没有一个相应的内容质量监管部门,尹小林认为这是造成网络对国学知识误传的重要原因。这会导致两种极为糟糕的状况:一是通过搜索引擎检索出来的误用字词可能比正确的还多;二是如果第一位传播者传播的知识是错误的,会导致错误的结果一直被沿用下去。

尹小林提出,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有赖于网络内容提供者不断提升自身的国学修养;二是网络传播者应增强责任心,不经检验不轻易传播错误知识。

(《光明日报》7.20柳霞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