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房价由全国有钱人决定?

2009-07-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科院专家齐建国1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国有钱人都想在北京买房,北京房地产价格是全国有钱人决定的。而且上海、广州、深圳的房价都是全国有钱人决定的。

不可否认,由于北京的特殊地位,不少外地商人在北京投资房产,更有不少外地官员、国企领导在北京购买房产。因此,全国有钱人的确影响了北京房价

。但是不是决定性因素,我看未必。

北京的房价究竟由谁决定?在我看来,一方面由供求关系决定,另一方面则由行政之手决定,尤其取决于后者。原因很简单,我国房地产市场化程度远远不够,房价走势要看政府脸色。房地产市场的关键性要素,如土地、信贷资金等都在政府手里,由行政之手来调控;甚至影响房屋供应量的投资、施工进度、囤地、囤房等,都取决于政府意志。这是我不认可“北京房价由全国有钱人决定”的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8年房地产蓝皮书》中披露,北京楼盘户主户籍为外地人的大约为3成,在这3成外地人中,不少人并不是什么有钱人,而是在北京工作的普通外地人。换言之,从需求角度看,“北京房价由全国有钱人决定”也不成立。

其实,政府的调控不仅可以影响房屋供应,同样可以影响需求。这些年房价连年暴涨,也从侧面折射出政府合理引导需求的

工作不到位。另外,限价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欠账,也导致对住房需求分流不够。因此,无论从供应角度还是从需求角度看,政府都是一个城市房价的真正决定者。

(《燕赵都市报》7.18冯海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