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汉时期新疆进入祖国版图

2009-07-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遥远的古代起,新疆与内地一直存在着相当规模的经济、文化交往。这就为汉代新疆地区进入祖国版图奠定了基础。

  设置西域都护府――历史的节点

西域都护府的设置,标志着新疆地区正式隶属于汉朝政府,成为我们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西域

都护府是怎样设置的?

为了打败匈奴,解除来自北方的威胁,汉武帝制定了“断匈奴右臂”的著名战略,即两次派张骞出使西域,联络大月氏、乌孙等,结成抗击匈奴的联盟,同时派兵主动出击匈奴。

汉朝政府的具体措施是:嫁公主给乌孙王,增强与乌孙的联系,同时出兵攻打作为匈奴耳目的楼兰和车师,并以此为立足点,切断匈奴与天山以南各城郭诸国的联系,最后消灭匈奴在西域的势力。公元前108年,因劫杀汉朝使节,汉武帝首先遣赵破奴和王恢俘虏了楼兰王,使之臣属于汉朝。公元前90年,汉军在楼兰、危须、尉犁等地军队的配合下,又大败车师,从而大大动摇了匈奴贵族在西域的统治。

到昭帝末年,匈奴又遣4000骑兵屯田车师,并胁迫车师与其一起进攻乌孙。公元前72年,应乌孙王与解忧公主的请求,汉宣帝遣五将军率15万军队与乌孙联合,东西夹击匈奴,取得重大胜利。翌年冬天,匈奴单于亲率大兵进攻乌孙,进行报复,恰逢天降大雪,“还者不能什一”。受尽匈奴奴隶主贵族奴役的各族人民乘机纷纷起来进行反抗,于是“丁零乘弱攻其北,乌桓人其东,乌孙击其西”,大败匈奴,推翻了匈奴奴隶主贵族在各地的统治。至此,匈奴势力基本上被赶出了天山以南地区。随后,汉朝于公元前68年“遣卫司马使护鄯善以西数国”,首先在南路设置行政管理机构。

公元前60年,匈奴统治集团发生分裂。日逐王先贤掸因与新单于争夺权位而处境危机,便毅然率众归属汉朝。汉宣帝令郑吉率龟兹、渠犁兵5万人去迎接先贤掸,封他为归德侯,任命郑吉为西域都护。这样,新疆地区,包括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广大地区就正式列入了汉朝版图。《汉书・郑吉传》在谈到西域都护设立时说:“汉之号令班西域矣,始自张骞而成于郑吉。”

西域都护是汉朝中央政府派驻西域的最高军政长官,他的办事机构称西域都护府,代表汉朝中央政府行使主权,有效地管辖着西域广大地区。它的主要职责是:1.代表汉朝中央政府册封、任命和奖惩西域各级地方官吏。2.防止匈奴贵族的袭扰,稳定社会秩序。3.组织生产,保护和管理屯田。4.保障丝绸之路畅通,促进内地与西域及中西方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东汉统一西域意义深远

王莽执政后,采取错误的民族政策,“由是西域怨叛”,一时中断了与中央王朝的联系。在东汉王朝建立以后,西域诸国“皆遣使求内属,愿请都护”。然而,东汉政府无力兼顾西域,所以谢绝了西域诸国的请求。西域诸国又役属重新强盛起来的匈奴。

公元48年,匈奴再次分裂为南北两部,南匈奴臣属于汉朝。至公元1世纪60年代中期,北匈奴不断袭扰汉朝边境,致使“河西城门昼闭”。此时,东汉王朝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统治业已巩固,经济也得到恢复和发展。于是汉明帝决定“尊武帝故事,击匈奴,通西域”。公元73年,东汉政府派遣四路大军出击匈奴。奉车都尉窦固在天山东部一带打败匈奴呼衍主,遂留兵在伊吾屯田,并置宜禾都尉以统之。他又派班超、郭恂等出使都善、于阗、疏勒,使这些地方相继归属汉朝。第二年,窦固在蒲类海附近再次打败匈奴,车师也臣属于汉朝。东汉政府遂以陈睦为都护,恢复了汉朝对西域的统治。

公元75年,汉明帝死,匈奴乘机进攻车师。由于这时中原地区遭受自然灾害,使东汉政府无力继续统治西域。从89年起,东汉政府联合南匈奴三次出兵伐北匈奴,特别是在91年,汉将耿夔率军一直打到北匈奴单于的驻地金微山,并取得巨大胜利,迫使北匈奴主力逐渐向欧洲方向迁徙。同年,东汉以班超为都护,再次统一西域。

东汉统一西域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使西域各族人民彻底摆脱了匈奴奴隶制政权的统治,进一步促进了中外经济、文化的交流。据史书记载:东汉时期,古丝绸之路“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东汉以后,各封建政权也都把西域看做自己管辖区域的一部分。

(《历史上的新疆》苗普生等编写新疆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