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自由想象的享受

2009-07-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演讲人:王蒙(著名作家)

演讲题目:思想的享受

演讲地点:上海图书馆

思想有一个特点,就是它是来自实际的,但是它也有可能脱离实际。只要我们自己有足够的清醒,不至于把我们想象的东西看成是真实的存在,思想有时候脱离一下实际

并不是罪过,而是思想的主动性,思想的超前性,是思想的自由性的一种表现。

思想的空间永远大于行动与经验的空间,我们行动的空间非常有限。比如说我现在在上海,过两天我去南京,行动的空间是很有限的。而思想却可以想到神七,可以想到月亮,可以想到太阳,甚至可以想到周口店,想到半坡村,想到埃及的卡尔奈克神庙。人恰恰是在思想当中扩展了自己的心灵,使自己达到了超经验的程度。

比如说永恒,谁能够看到永恒?只有死了以后,才能看到永恒,但是死了以后就没有办法思想了。比如说无限,比如说辽阔,当然在大海上,在沙漠里,也能感到一点辽阔,但是和真正的辽阔还是不一样。所以这种自由的想象,是对人生经验的一个宝贵的补充,是对人的行动的一个宝贵的补充。有这种想象力的人,和没有这种想象力的人生命的质量是完全不同的。

(《光明日报》7.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