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过改革释放社会压力

2009-07-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咸安政改”开始,宋亚平就成为与吕日周、仇和等官员齐名的“改革明星”。针对近年来在基层发生的一些群体性事件,现已担任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的宋亚平向记者谈了他的看法。

在当前形势下,要想彻底化解社会矛盾,不能仅仅依靠“群众大接访”、“干部转

变工作作风”等方式。这些只是一个战术层面的办法,我们需要的是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战略决策。这就是坚定不移地以改革总揽全局,把改革作为各项工作的“突破口”,将许多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的矛盾问题逐步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千万不要把改革放在一个次要或平行的位置上。过去我们在讲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时,总强调发展是第一位的,谓之“不管东南西北中,咬住发展不放松”;稳定则是压倒一切的因素,一直作为考核干部政绩“一票否决”的内容。唯独改革只是一个由你自己看着办的事情。其实,尽管改革会引发社会矛盾甚至会导致暂时性的不稳定,但没有改革就不可能实现发展,没有发展就不可能巩固稳定。离开了改革这个核心要素,发展与稳定便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比如“文革”结束时,中国的社会安定同样面临着很多严重的危机。当时采取的办法是:第一,实行土地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迅速解决了吃不饱饭的问题;第二,停止“上山下乡”运动,近两千万“知青”的命运被改变,加上其家庭,受惠者超过一亿人;第三,平反过去极左路线下形成的冤假错案,使广大干部舒心顺气;第四,恢复统一高考制度,维护社会公平。这几项“大手笔”的改革极其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积累的主要矛盾。

改革是什么?改革就是要针对严重影响社会安定的主要矛盾问题,有意识地制造出发泄牢骚怨气的正常孔隙,使之能够不断地释放社会压力,不断地消除社会隐患,以保障社会和谐的合理秩序与长治久安的稳定局面。所以,我们现在要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就要选择那些既能够释放重大压力,又能够维持稳定,同时又能够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的领域作为改革突破口。

当前要在三件事情上有新突破,一是反腐倡廉,二是抑制贫富两极分化,三是缩小城乡差别。这些都是非常得人心的改革,可以让民心大顺。

(《经济观察报》7.27 马国川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