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9-08-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残疾儿童大多就读特教学校违背教育公平 邓猛在7月24日《光明日报》上说,残疾儿童大多要到特殊教育学校学习,违背了教育平等的思想与“零拒绝”的哲学,它将儿童的残疾假定为儿童失败的根本原因,而非学校本身条件或教学的不足。事实上,在班级里,
学生的学习或活动有困难,这不仅是他个人的问题,也是班级集体的问题。因此,解决的办法应当立足集体,强调合作,以更好地满足学生特别是残疾学生的需要。而且,多样性的学生能够为班级贡献多元的观点与学习、交往方式,从而使教师和其他学生获益。

传媒权力生成 刘文辉在2009年第4期《北方论丛》上说,传媒具有很大的能量,当它充当意识形态国家机器时,传媒的权力表现为对国家暴力机器的依附,并释放出无所不能的力量。当传媒从“权贵传媒”、“小众传媒”发展成为大众传媒时,凭借其对公共舆论形成与走向的掌控,日益显示出较大的作用。当传媒充当现代社会人们信息化生存的依赖时,传媒由于控制了受众的看法,导演了受众的意见,从而占有了大众或者获得了支配大众的权力。

什么是学术前辈留下的真精神 汪涌豪在2009年7月29日《文汇报》上说,季羡林和任继愈,包括先前去世的钱锺书、王元化等前辈,他们最可敬的精神遗产与人格风范,都体现在对人类普遍理性、中心价值与永恒意义的敬畏上,并一辈子服膺科学,追求真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