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容忽视的“社会政策”

2009-08-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应对危机,我们日益重视综合治理,但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经济政策硬”,“社会政策软”的现象。

经济政策立足于企业生存、发展,而社会政策则立足于人民生计维持、恢复,减少危机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威胁。虽立足点不同,二者却有异曲同工之效:其一,维持、恢复生计意味着扩大消费需求;其二,就业作为维持、恢复

生计的主要手段,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企业生存、发展。因此,经济政策有着社会效果,社会政策也有经济效果,二者共同作用于危机应对。

不过,社会政策还有着更为深刻、丰富的内容。例如,经济政策关注扩大消费需求,但不能提供深入的分析工具。社会政策可以围绕生计,评估不同人群受危机的影响,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甚至可以干预到个案需求,以利将资源投到最需要的地方。再如,经济政策关注就业,片面强调企业提供的岗位数量;社会政策则关注失业人群的生活和社会影响,关注提升他们的再就业能力。可见,应对经济危机,社会政策可以弥补经济政策的不足。此外,在应对灾害危机上,社会政策可以起到比经济政策更为重要的作用。

(《北京日报》7.27 孙炳耀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