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学生监考”引发诚信之辩

2009-08-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学生监考

(《民主与法制时报》8.3)

7月26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在全区公检法系统竞职笔试中,突破常规思维,聘请18名少先队员担当“

监考官”。结果在监考过程中,这18位小学生“秉公执法”,当场抓住25名作弊考生。凉州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25名作弊考生,取消考试资格,成绩按零分处理。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轰动。有网友认为,聘请少先队员担当“监考官”,这种打破常规思维的做法,可以说开了监考史的先河,让人耳目一新。但也有网友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武威市市民高先生说:成人监考官要发现考生作弊也非常容易,但是大人常常会有更多的顾虑。请小学生当“监考官”效果显著,乍看是种创新,却实属大人的悲哀,是社会诚信的悲哀。

更有网友在博客中写道:“这究竟是在让警察、法官、检察官接受诚信教育,还是以活生生的社会现状,诱导孩子认识这个不诚信的社会?”

(《工人日报》8.1 康劲 宋志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